人際溝通心得報告

當初選了這堂課的動機,在於好奇,好奇這堂課能帶給我啥麼,好奇老師能授予我啥麼,更好奇的期待我是否能在〝溝通〞這門學問上,更上一樓~
然而經過了半學期小不認真的學習後,以老師專業的簡報與說明,讓我又對人際溝通的學術理論有更深的認識…
我想當老師看到我說它是學術理論後,應不會有小反感,嘿嘿~因為老師知道我尚未說完!
我想常理而言,人的溝通技巧,在於經驗的傳承與實戰的體驗,不過如果在前兩者都缺乏的情況下,當然依循學術理論是不二法則,反之學術理論卻更能輔佐自我內涵與臨場應變,畢竟它是門通則,因為大家都這麼想、這麼說、這麼做…才會形成一門理論,對理論有更進步的認識,便是對〝被溝通者〞的判斷與其心理可以做更迅速、準確的歸納。
嗯…活到快三十了,我想我對於人際溝通有了淺略的經驗與心得,不過我知道當我越會說話越會溝通時,我將變的越來越虛偽,因為自己總是無形中在算計,算計自己如何取得優勢、算計別人何時暴露缺點、算計以牙還牙、說服被溝通者…
在平常,當我一對人開口,幾乎已經過大腦思考,對話過程中,腦子也未曾停過…上班久了嘛,不能說是專長的訓練,只能說它是種條件,必備的條件。不過,到了例假日來學校,我頭腦就變笨了、思考邏輯也回到學生時候了,不愛也不會說話、甚至開口就亂說話,可是我開心,因為同學覺得我笨、呆、因為我可以不用腦、因為我不會讓同學覺得我少年老成,反之我卻常聽不懂統計、經濟學,也常聽不懂別人在說啥,哈哈哈~
我平常時是愛說話的,因為我愛表達,愛將自己的話意讓人聽懂,也因為我愛看書(各種書都愛,宗教、思想、中外文學…),看了些書後總是會消化完試著用自己的言語表達出來,甚至說到人家懂為止。
當然,某些朋友常說,最愛聽我講故事了,因為這樣他們就不用去花時間看那本書了…對於這種答案我也開心,因為知道自己比他們優秀呢~
我擅長用言語交朋友,因為我知道,〝自我揭露〞是拉進人與人距離的最快方法。 不過就上述而言,我的〝自我揭露〞其實是越來越虛偽的…但是!別人看不到,通常他們只能看到我的誠懇,所以大家很容易跟我當好友、知心朋友,可是在我心理呢?我卻很難把人當好朋友,因為我有著非常強烈的主觀意識………算了,不說這個了…
老師質疑了,那我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朋友呢?還是有啦,畢竟人的情感都是需要出口,不然思想與情緒如果無法舒發,我早就像汽球一樣,吸太多氣然後爆炸了!
〝知識〞沒有飽和的時候,將老師的資訊轉化成自己的知識,是我對這課程與自己更大的期待。
雖然,我簡述了這樣的心得,不過我還是得跟老師承認我小不用功,可是我要強調我非常愛這門課程,也感謝老師給我機會與厚愛,感恩感恩…


以下文章來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ajshia/post/1260417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_show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