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內容(因為→所以→結果)

國小三年級時,因為喜歡彈鋼琴,所以聽從鋼琴老師的建議,報考音樂班就讀。但進入音樂班之後,每天放學都要留下來團練,周末除了上鋼琴,亦要上副修黑管的課程,然而我的肺活力不足,導致每次吹黑管都遇到挫折,於是和媽媽提出退出音樂班的決定,媽媽非常生氣,當下責備我做事情怎麼能夠半途而廢,同時也鼓勵我、陪伴我克服困難,最後(結果)我依然繼續完成學音樂的夢想。

一「材」多用

情緒面向思考

這件事情讓我開心,因為……

考上音樂班對我來說,是件開心的事。幼稚園時看到哥哥可以去學鋼琴,總是要求哥哥的鋼琴老師讓我坐在旁邊一起聽課,甚至埋下想當音樂老師的志向。如願進到音樂班之後,每天與音樂為友是件快樂不過的事了!

這件事情讓我難過,因為……

本以為音樂班只單純的練習自己所喜愛的鋼琴即可,沒想到還必須有第二專長。吹黑管對當時的我非常費力,肺活量不足,時常達不到老師的要求,甚至吹到嘴巴破洞,對於一個力求完美的我來說,學習不如預期這件事情,令我感到難過。

收穫面向思考

這件事情讓我得到,因為……

就讀音樂班這件事情來說,我得到很多音樂方面的知識,無論是演出的禮儀、還是對於音樂的欣賞能力皆有提升,同時也學習與他人合作,共同演奏出一首首動人的樂章。

以上是練習一材多用技巧的方式,一個素材除了透過情緒、收穫面向思考與連結,亦可以透過想像、反省等面向進行資訊的遷移。一則好素材,如何發揮多功能,前提在你是否願意打開記憶盒子,分享一則生命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