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初學者對於技巧或是表達 通常都是以模仿結果的方式來練習 但是這樣很不恰當 就像是練九陽神功直接練第九層一樣 而且又沒有心法 即使練起來了看起來動作似乎一模一樣 但是效果就是不一樣 而在這個階段 自身的體會跟指導者就扮演相當重要的地位 以上是廢話 ※ 引述《stevenhomew (搞屁阿!)》之銘言: : 我是個自學吉他的新手,我卡關卡在封閉和弦 : 我因此在網路上找了許多關於封閉和弦按法的技巧 : 整理後發現大致有以下要點: : 1.食指平行於琴頸 切勿彎曲 問題一 為什麼要平行(也就是不能彎曲) 如果是我 我就會回問 那為什麼彎曲會導致按不好?? 這個按不好的定義就蠻有意思的 簡單來說 就是沒辦法完全封閉 通常問題最大的就是34弦 那34弦要按好 很簡單 就是第二關節必須要出力去把弦壓到琴格上 那為什麼會彎曲呢?? 因為練吉他的人 一開始學就是利用指尖在施力的 然後還會要求盡量不碰到別條弦 所以一段時間之後 會認為 施力=指尖出力 沒封閉好就更出力=指尖要更加出力 這就導致吃力不討好的結果 按一條弦的力氣乘上6甚至乘上10 其實所需的力量並不大 所以必須回頭去想想 沒封閉好 到底是不夠力 還是出錯力氣 : 2.拇指置於琴頸中線 手腕會有點向前轉 這個問題就更大了 為什麼食指在出力會跟拇指還有手腕有關?? 拇指放琴頸上方 跟中線的差異在哪 最主要就是在於手掌跟手指連接的第一個關節與指版的相對位置 如果抓的到這種相對位置的關係 其實拇指對我而言 只是定位而已 我拇指不放在琴頸上依然可以封閉 電腦前的朋友可以是看看 讓左手食指與手背平行去推(或是壓)右手手掌比較容易出力 還是左手食指與手背垂直去推(或是壓)會比較容易施力 就會知道 為什麼拇指要置於琴頸中線 而手腕要向前轉? 我想這並不是一定要的 我有沒有封閉手腕都是相同的 那向前轉的時候是為了需要有點擴張的時候讓手掌放鬆的 所以 要知道為什麼作用才去做這些動作 : 3.要利用食指的側面壓弦 這個側面應該是靠拇指那個側面吧? 因為那裡比較硬 但是會導致封閉又需要擴張的時候 會相當的不利 像是封閉之後按C和絃 或是Dm 甚至是G和絃(大聖堂第三樂章就有一小段) 這時候 這種類型的封閉就無法負荷了 : 經過我的多日練習之後 我發現....... : 為什麼我的拇指關節好痛喔!? 難道是我用錯力了? : 有人也有同樣的經驗嗎? 有什麼好的改善方法呢? 自己做個動作 用左手食指跟拇指捏住自己的右手 出力 然後出力到一定程度之後停住 這時候再更出力 此時注意 自己是食指會繼續出力 還是拇指 如果你是食指會繼續出力 你練吊吉他是OK的 如果是拇指會繼續出力 練吊吉他只會越練越爛而已 這就是我一開始說的 只有外功 沒有內功 而且 每個不同指型的封閉交換的時候 就是一次放鬆 會累是必然的 會痛就有問題了 當然 以上論點都是給練不起來的人看的 總是會有人天生神力或天賦異柄 不過以上的動作就不適合用在站立用背帶時 這個拇指就必須得出點力去固定吉他了 另外有個有意思的動作板友們也可以試看看 做好全封閉 控制只壓12弦 56 34 1234 3456 1256 這就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封閉靈不靈活了 而有時候有些封閉和絃根本就不用全封閉 囉哩囉唆一大堆 我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9.136.193
Hawaiian6:好文推 另外想請問一下 有沒有人覺得低把位的封閉很難按 02/04 11:43


文章出自: https://www.ptt.cc/bbs/guitar/M.1233718524.A.93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_show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