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刻意發在250cc以上的討論區的,感覺這邊比較多會騎檔車的人

我自己本身騎Monkey125,因為車子本身沒有滑離所以在退檔時一定會做好退檔補油的動作,昨天在進紅綠燈時想到如果不補油檔煞的感覺會是怎樣,然後就...嗯...怕...

但是我又想到經常聽前輩說在下坡路段時不要一直用煞車,比免熱衰竭失效,要多利用檔煞,我自己覺得應該不是利用退檔時不補油的那種檔煞,應該是做好退檔補油後放油門讓轉速自己慢慢掉下的那種檔煞嗎?又或者我全部想錯

麻煩各位騎士們幫我解惑一下,謝謝

附上小弟我和大猴的合照
沒錯啊!就是放油門利用引擎的阻力降低車速,隨著引擎轉速的降低阻力會漸漸變小檔煞效果也漸漸變小,這時再退一檔增加檔煞效果並維持轉速。檔煞很好用的,有時可以很長一段路不用動到煞車。
WiKiPEdiaA wrote:
我自己覺得應該不是利用退檔時不補油的那種檔煞,應該是做好退檔補油後放油門讓轉速自己慢慢掉下的那種檔煞嗎?又或者我全部想錯...(恕刪)

退檔補油 , 是為了 拉高引擎這邊齒輪的轉數 , 盡快 和另一邊的齒輪 同步 用的..

齒輪不同步, 會無法契合..

摩托車 如何順暢的退檔 有效的提高騎乘的技巧 來學習學習
https://kknews.cc/zh-tw/car/48m5ekv.html


在 零點幾秒也要爭的賽場 和 平常不差那幾秒的公路行車, 基本上是不一樣的..

跑公路, 只你覺得 能順利退檔, 那就不計招數, 只要能順退 就成了, 不需要糾結..

壓力鍋 wrote:
沒錯啊!就是放油門利...(恕刪)


了解,感謝指教

宅男乙 wrote:
退檔補油 , 是為了...(恕刪)


我在退檔補油這塊應該算做的還不錯(自己認為),通常升退檔都會在1秒內完成
雖然我的重點是在利用檔煞減速,但你又教會我另外一項東西了
看了一下網址內的內容寫得很詳細,對我很有幫助,感謝您
通常指的山路利用擋煞
是指連續下坡或是過彎前減速用

像是如果彎不是很急 車速不是過快
入彎可以直接收油門不壓剎車
單靠引擎本身的轉速降低來降速 就能順利入彎 一過頂點立刻能轉油門出彎
如此過彎就能一氣呵成 不會多出剎車這個變因(可能煞太多導致入彎速度太慢之類)

或是持續下坡 如果發覺不一直按剎車 車速就會越來越快
那就可適時降低到較低檔位 而不用剎車按太頻繁
也能保持穩定車速 騎乘安定感會增加很多

放煞車灌油門
放油門按煞車
就這麼簡單
為什麼要傷引擎或其他地方做煞車?

而且是什麼路線需要一直按煞車?就0油門一直溜下去而已

WiKiPEdiaA wrote:
我是刻意發在250cc...(恕刪)


檔剎留給前輩用就好了,剛騎檔車就慢慢騎,熟悉自己的機車,熟悉自己騎的路線,不要話聽了,自己卻多花維修的錢
他講錯了吧,那個不叫檔煞,三檔騎下坡跟二檔騎下坡哪個快?
譬如你不想一直按煞車又不想下坡滑太快,就掛二檔靠齒比去限制你的速度
以前騎檔車很多年,使用引擎煞車是很基本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變成是進階技巧?
入檔放油門就是檔煞了,也沒什麼好說的,你想要含一點油門或是拉一點離合來控制速度都很OK。我完全不認為這樣會傷引擎,第一引擎還是有怠速的燃油進入,第二引擎還是有冷卻,既不會高溫,也不會缺潤滑,為何會傷引擎?
有騎過幾公里甚至10幾公里連續彎道長下坡就知道檔煞的好處,避免煞車失效,也免拉煞車拉的手痠,更方便的是引擎已經入檔,只要轉速控制剛好,只要油門一加立刻拉出彎道,一整個順暢,完全沒有放煞車、降擋再放離合的不順暢。基本上我騎山路引擎煞車是第一有先,煞車是輔助。到要拉離合再煞車已經是很不得已的情況。

降擋補油不是用在這個時機,那是要降擋拉轉加速用的,也可幫助齒輪同步容易進檔。

TT2K wrote:
以前騎檔車很多年,...(恕刪)

10幾公里連續下坡在那邊?台灣最高也才4000公尺
大部分都是緩升跟緩降,8%,13%這都不是坡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煞車技巧..很抖超過13%以上從山頂滑到河谷坦白說路都不長

我騎的大部份都是從縣道騎到鄉道然後緩坡騎到產業道路過鄉鎮邊界然後緩降變鄉道然後進入另一個市區
來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7&t=5845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_show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